2009年九月底開始,一年前加入福利聯合國的商店開始進入續約階段

其實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大關卡,因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及驗證

我們知道企業會員那邊要付費使用我們的服務是有困難的....而且強敵環伺...

所以我們的收入就只剩下特約商店這邊

這些商店續不續約,就關係到福利聯合國能不能繼續下去的重要因素了......

 

還是稍為跟大家說明一下福利聯合國的收入來源:

1. 特約商店:加入我們的特約商店需要付給我們資訊平台服務費,當然我們也幫商店做訪談、拍照、撰寫文案、不定時訊息公告及新產品公告等服務;等於是幫商店做了一個完整的網頁介紹,這部分頗受商店好評及喜歡,而且有別於坊間其他的資訊平台只有簡短的介紹及幾張不清楚的照片刊登,這是別人要模仿我們較困難的地方,其實應該說沒人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介紹一間商店而且一年才收幾千塊的費用啦。

2. 企業會員:當初設定加入我們的企業團體會員都要收取費用,但福委會那邊要撥出這樣的經費很困難,而且遇到其他平台都給免費試用一年的競爭,所以這部份我們只能退出,不想跟別人正面交鋒,頓時收入少了一半,也讓我們陷入是否要繼續經營下去的天人交戰當中;所以如果特約商店也不支持的話,我們就玩不下去了。

 

也就是以上的原因,大家就知道為何商店續不續約成為我們是否繼續創業之路的重要衡量指標...

我跟瑪姬之前爭吵過好幾次,我們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繼續?到底為何辛苦?到底我們的前景及錢景在哪?

而且面對小瑪即將於今年12月初就要出生,原本不在我們規劃範圍的,頓時讓我們的壓力更重了......銀兩快花完了...

所以真的要審慎的考量,是否要為了我的夢想再繼續維持福利聯合國,要苦撐下去到甚麼時候?

我們最後達成共識,也就是當初跟以前公司總經理Jeans請益時,他給我最重要的建議......要設定「退...場...機...制」

要擬出退場機制真的很困難,而且覺得努力了兩年,就真的要這樣放棄了嗎?

他就像我們的小孩一樣,所有的網頁內容一改再改,所有的商業模式一調再調,才有現在的基礎,難道就要這樣放棄了?

況且要量化更困難,是要把自己的積蓄還有老爸的退休金花到剩多少?才是真的要退場的時候?

最後我們找到一個可以量化而且客觀的標準,就是「特約商店的續約程度」

 

特約商店不續約就等於我們的商業模式不可行,連另一半的收入都沒了!!!

但如果舊客戶願意續約,就等於他們認同我們的作法及服務內容,也等於有繼續下去動力及財源......

所以趁瑪姬懷孕不舒服的這段期間,我們不跑新客戶,先從舊客戶著手~~~

我先去詢問一些今年底以前要續約的舊客戶,如果續約率很高的話,

我們就可以繼續運作下去,我也在這段期間先找大學兼課補貼家用,

等明年小瑪生下來再跟瑪姬繼續衝刺,這是我們的如意算盤......也是我們最後的底限了......

還著忐忑不安及緊張的心情,擬訂八月中開始詢問特約商店,這攸關我們的存亡......

 

首先先去家裡附近的「崇尚自然生機廚坊

老闆娘跟往常一樣和藹可親的跟我閒聊,

最後我問她今年底合約到期會不會續約,她說..............會阿

我好開心,但我問她我們應該沒有幫她帶來太多客人,怎麼還會想續約?

她說我們很用心的幫她的店建置一個網頁,這段期間很多別的平台也來找過她,

她覺得別的平台寫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只是每道菜用不同的字眼點綴一下......

不像Maggie用心的的訪談且可以抓到她的想法,並透過文字及照片表達出來,

她當然要繼續用阿!我聽了很開心也很感動!

 

這樣我就有動力繼續到對面的「BAFA CAFE

老闆娘的答案也是當然會阿!雖然來的客人不多,但我們也幫他們找到幾個固定的客人,

而且是她們設定的客群,且每個星期都來喔!

這比來一堆但一次之後就不來還來得好,她們像找到知音一樣......

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接下來我到「Bagels'n Beans貝果&咖啡

年輕老闆小那跟我說她要考慮一下,因為她接下來要換菜單,

也要思考有限的行銷費用要如何運用?

但如果要用網路平台的話,我們還是第一首選!

因為每星期都會有別的平台的業務來拜訪,其他公司業務的Style她真的不喜歡,

非常現實且不會先了解商店賣的產品,只想推銷自己的平台,

根本不清楚要如何幫商店做行銷,但我們就不一樣喔!

後來九月底我再去店內用餐時,小那說要繼續續約,我跟Maggie都好高興喔......

 

隔幾天再去 「紅柿子烘焙坊

老闆娘也是毫不猶豫的說沒問題......

 

八月底去「黑之潮深海食堂」,老闆說他根本不管我們有沒有幫他帶來客人,

因為他跟幾個新客人閒聊時就發現,有些是看我們網頁來的,

但他們並不是我們的會員,所以就沒有辦法出示會員卡,

所以還是有一些效果,而且他也是不喜歡別的平台業務死纏爛打的方式,

他說也不知道為甚麼?就是看我們夫妻兩個很順眼,一定要給我們支持及鼓勵啦!

 

以上都是還沒到續約日期我就先去問了,五間全都要續約......Bingo!

後來真正關鍵的是「飛狼橋登羽毛用品專賣店

讓我們踏踏實實的覺得沒問題了~~~

九月底是飛狼橋登的到期日,我在最後一天9/30才去找老闆娘,

結果和善且人很好的老闆娘爽快的答應續約,

當場就拿出現金給我,成為我們第一個真正續約的商店,

而且勉勵我們說她有看我們的商店越來越多,網頁也越來越豐富,

一定要繼續加油下去......好感動喔!

當場就很開心的打電話給瑪姬報告這個好消息~~~

 

九月份我也拜訪過「慕夏巧克力」的小郭、「愛鄰優質搬家」的老闆娘及「豆豆自助洗車」Jack夫妻倆......

我沒有機會跟他們講到續約的問題,但言談當中也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認為我們有別於其他得商業資訊平台,有走出自己的風格~~~

每間商店都介紹得很詳細,這是別的平台很難做到的,都是很正面的回應......

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商店都是經過精挑細選或我跟Maggie的把關,

這跟別的網站來者不拒的方式大異其趣,也正是他們要繼續加入的理由!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商店沒有去問,但這些指標性的商店就已經給我們很大的信心了~~~

接下來我們還在思考會員卡的收費機制,因為有看到別的平台一張會員卡收200元,

到底可不可行?我們還在觀察中,大家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意見喔!

我們設定的第一個退場機制安全渡過,第二個是甚麼呢?

還在思考,但至少危機意識一定要有......

有設定退場機制才會真正去面對問題啦!!!

 

對了,我們福利聯合國點閱率突破10萬人次了,慶祝一下!!!

99999.jpg 

 

<by Calv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ted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